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交院召开IRC大楼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2022.09.29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适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70周年,维护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意义重大。根据学校总体工作部署,为切实加强IRC大楼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好消防安全及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工作,9月27日上午9点,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在IRC大楼308会议室召开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会议邀请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徐震副处长、保卫处焦子一老师做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培训。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全体教职员工、IRC大楼各房间安全责任人及所在学院消防安全管理人受邀参会。会议由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陶飞主持。陶书记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IRC大楼的基本情况。

首先,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徐震副处长从案例分析、法规解读、管理经验等方面向大家做安全管理经验交流,他提出实验室安全管理主要任务分为:危险源分类分级管理、风险评估、实验室建设、安全教育培训、应急管理、档案管理、技术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并对近期学校内外形势做细致解读,向与会人员强调近期主要工作。

随后,保卫处焦子一老师从典型案例问题和相关工作建议两方面做消防安全管理专题培训,包括消防安全检查、巡查、整改以及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与演练,并向与会人员强调了日常防火管理重点。

培训后,陶飞书记进行总结发言,落实IRC大楼各房间安全主体责任,明确安全责任人和职责,细化安全责任分工。同时,他强调紧盯国庆、二十大等重要节点,各房间需组织专人每日对重点部位进行巡查防控、定点看护,以确保在重要节点期间的消防安全及实验室安全,遇到突发情况及时按照流程上报和处置。

最后,与会人员就安全相关制度建设、安全主体责任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本次会议让大家对高校整体安全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明晰了IRC大楼的安全主体责任划分。国交院始终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及实验室安全工作,定期对各实验室等重点部位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