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空间科学科教合作中心

首页 > 研究中心 > 空间科学科教合作中心

空间科学科教合作中心

2022.10.17

国交院研究中心简介|空间科学科教合作中心

中心概况

空间科学科教合作中心是依托北航空间与环境学院和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于2022年10月成立的前沿交叉创新研究中心,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支持理科学科群发展、强化前沿基础研究的重要举措。

中心成立的目的是:汇聚国内外高端人才,积极参与国内外空间科学卫星探测计划,在空间科学、月球与行星科学等领域持续发力,全面增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探索国际科学前沿的竞争力,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 团队建设

首席科学家:

王赤院士

王赤院士是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导,SMILE卫星计划中方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科技设施子午工程总师,国际空间研究协会(COSPAR)执委。美国NASA行星际探险计划VOYAGER宇宙飞船空间等离子体探测数据分析和理论模型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主要从事日球太阳风结构和行星际扰动(CME及激波)的传播和演变的数值模拟和数据分析等研究工作。近三年来在国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并多次被国际学术会议邀请作特邀报告。

副主任:

曹晋滨、董晓龙

主任助理:

符慧山、李晖

研究方向

本中心重点开展以下5个方向的研究:

太阳和行星际物理:研究太阳活动周、太阳爆发、太阳风、湍流等一系列问题;

磁层物理:研究磁暴、亚暴、磁重联、辐射带及其相关的等离子体物理过程;

电离层和中高层物理:研究该区域的物理和化学过程及其对无线电波和飞行器的影响;

月球与行星科学:面向嫦娥系列和天问系列卫星等国家重大深空任务,研究月球及行星的空间环境;

空间天文和空间基础物理:研究天体物理中的基本物理过程和爆发性现象,以及黑洞、引力波、广义相对论等空间中的基础物理问题。

发展目标

五年建设期中,空间科学科教合作中心将积极参与SMILE卫星计划,子午工程二期,以及嫦娥探月工程,火星探测计划等我国的深空探测任务;开展太阳和行星际物理、磁层物理、电离层和中高层物理、月球与行星科学等方向的前沿基础研究,产出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积极申报国家级重点项目、引进/培育国家级人才,与此同时,全面提升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开展基于SMILE卫星计划的空间天气全链条研究,揭示太阳风-磁层-电离层耦合中的关键物理过程,优化空间天气预报模型。

系方式

联系人:符老师

邮箱:hsfu@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