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仿生科学研究中心

首页 > 研究中心 > 仿生科学研究中心

仿生科学研究中心

2022.09.19

国交院研究中心简介|仿生科学研究中心

中心概况

仿生科学研究中心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雷院士团队,在国务院、教育部提倡大力发展有重大需求的交叉学科的总体背景下,汇集化学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以及仿生领域的先导地位等优势而筹建的前沿交叉创新研究中心之一。中心旨在增进世界各国仿生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仿生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提升人才的培养教育水平,汇集了国内外仿生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引领国际仿生科学领域的发展前沿,在催生新兴交叉学科、丰富和发展仿生学科体系的同时,将有力推动北航化学、材料、机械、能源动力等学科建设,使北航在仿生及交叉学科持续保持世界前沿的优势地位。

研究方向

仿生科学研究中心将围绕极端条件仿生超浸润界面构筑、仿生限域界面物质合成、仿生能量转化与传输等前沿领域,从原始创新、交叉前沿、未来人才培养等多角度出发,吸引世界优秀的科学家及青年人才汇集到本中心,打造世界一流的仿生科学研究中心团队。

 

国家战略需求牵引 引领科学交叉前沿

发展目标

1.极端条件仿生超浸润界面构筑:发展仿生超低温防冰、高温超疏抗粘附技术,为解决空天飞行器的关键界面问题提供新的思路。

2.仿生限域界面物质合成:瞄准航空、航天等领域内的电磁屏蔽、隐身等技术瓶颈,着力发展制备批量化轻质高强功能复合材料的化学创制新技术。

3.仿生能量转化与传输:以解决航空发动机、芯片、无人系统中的关键技术瓶颈为攻关目标,开发高效冷却、高效能源存储和转换材料的化学调控新技术。

预期成效

研究中心旨在吸引世界优秀的从事仿生科学研究的科学家,汇聚青年人才,并力争经过3-5年建设,实现以下三大目标:

1.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在Nature、Science及其子刊发表重要原创性成果。

2.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突破超低温防冰、高温减阻抗粘附、高效换热、轻质高强材料等关键技术,实现其在航空发动机、无人系统、集成电路等领域的应用验证。

3.人才产出方面,打造1-2个仿生界面科学领域的国际顶尖研究团队,培养2-3名国家四青人才。2022年预计引进两名青年学者,打造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团队。

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老师、林老师

邮箱:zhaoty@buaa.edu.cn;linwf@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