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空间环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首页 > 研究中心 > 空间环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空间环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2022.11.30

国交院研究中心简介|空间环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中心概况

空间环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面向空天技术前沿、瞄准空间环境与行星科学领域重大科学问题,依托北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空间与环境学院筹建。

研究中心紧密围绕航空安全、空间科学与技术、地球科学、月球与行星科学等四大领域方向,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研究,旨在建立中国地质样品资源库、完善多耦合原位表征平台建设,研究大气粉尘CMAS对海基、陆基与航空发动机服役寿命的影响,探索月球月尘与火星沙尘高温原位利用及对着陆器的相关影响,开展基于太空环境的前沿理论物理研究、医工交叉等研究。

团队建设

该中心以引进海外杰出人才和培养有学术潜力的青年人才并举,建设高水平专职科研教职梯队。

研究方向

研究中心开展空间环境与行星科学基础理论与颠覆性技术研究,在地球科学、空间科学、月球与行星科学、航空安全、行星着陆技术、行星采样返回技术等方向形成具有引领性和重大影响力的跨学科创新成果,为涡轮燃气发动机安全运行及月球火星着陆等重大战略工程提供基础支撑;拟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空间环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杰出人才的培育中心、多学科交叉的国际合作中心以及解决航空航天工程应用问题的成果转化中心。

发展目标

研究中心拟采用地球科学、空间技术、月球与行星科学、航空安全等技术与手段,开展多学科交叉性研究实现如下发展目标:

建立中国CMAS地质样品资源库、完善多耦合原位表征平台建设,研发航发服役环境模拟平台;

建立发动机模拟服役环境CMAS表征平台与涡轮叶片疲劳损伤仿真模拟中心;

建立先进航空发动机叶片表面CMAS防护平台;

探索月球月尘与火星沙尘高温原位利用及对着陆器的相关影响,开展基于太空环境的前沿理论物理研究、医工交叉研究。

联系方式

联系人:宋老师、符老师

邮箱:: songwj@buaa.edu.cn;hsfu@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