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数字孪生国际研究中心

首页 > 研究中心 > 数字孪生国际研究中心

数字孪生国际研究中心

2022.09.19

国交院研究中心简介|数字孪生国际研究中心

中心概况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不断融合发展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成为当前世界各国推动创新进程的有效途径。作为践行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重要使能,数字孪生被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已成为全球研究前沿和产业发展关注热点。美国、欧盟、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国纷纷加速数字孪生相关技术和产业布局。同时,作为数智化变革的创新引领技术,数字孪生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

北航作为国内外率先开展数字孪生研究的单位,在数字孪生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在推动数字孪生工业应用方面做出了系列工作。率先探索了数字孪生车间、数字孪生装备、数字孪生发动机、数字孪生卫星工程等概念;率先提出发展数字孪生网络;牵头12所高校共同发起了第一个数字孪生学术会议;发表了第一篇Nature数字孪生文章;相关内容被列入多个国家科技计划。

2022年6月22日,北航召开人才工作大会,启动北航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2.0建设,数字孪生国际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中心将依托北航相关学科方向优势,通过跨学科国际合作,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并结合行业实际需求,进一步聚焦和凝练数字孪生相关方向学科交叉和重大科学问题,打造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平台,产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夯实数字孪生应用领域技术底座,形成数字孪生产学研用一体化生态,加强技术创新应用;通过国际高水平的开放共享,科研攻关、实践教学,培养一批数字孪生创新人才,引领全球数智化变革。

图 数字孪生国际研究中心授牌

DTIRC英文网站

网站链接:www.dtirc.net

Welcome to Digital Twin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DTIRC)

国际专家团队

首席国际顾问专家:加拿大皇家工程院院士Lihui Wang 教授

Lihui Wang 教授

加拿大皇家工程院院士

CIRP / SME / ASME Fellow

瑞典KTH皇家理工学院

可持续制造讲席教授

中心将依托数字孪生国际专家委员会(DTIAC),邀请一批数字孪生领域顶级专家(包括美国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等多个国家的院士)和国际著名学者作为中心顾问专家。

研究方向

       中心结合北航特色学科方向和国际专家团队研究优势,重点开展“五个方向”的研究数字孪生航空发动机、数字孪生空天装备、数字孪生智能制造、数字孪生核电与能源、数字孪生战场等。通过探索创新数字孪生基础理论、重点攻克数字孪生融合应用关键核心技术,推动面向不同领域的“数字孪生+”的创新应用。

 

147ED

图 “五个方向”应用研究

发展目标

数字孪生国际研究中心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指引,以“四个基地”建设为目标,推动数字孪生国际研究中心在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应用实践等方面全方位发展,为数字孪生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图 “四个基地”建设目标

数字孪生理论研究基地,充分利用北航在数字孪生等方面的研究基础,积极开展数字孪生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以国家需求为牵引,重点在航空发动机、智能制造、智能装备、健康医疗等方面展开深入理论研究和技术突破,将中心建设成为一流的数字孪生科技创新基地,推动学科方向发展。

数字孪生国际交流基地,积极拓展国内外学术合作,创新探索交流渠道,通过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国际论坛、国际期刊、人员互访等,增强与数字孪生方面的国际化优秀人才学术交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集聚平台,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

数字孪生人才培养基地,充分发挥北航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地位,坚持科教融合,重点培养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学术精湛、创新实力强的国家级创新团队,切实提升数字孪生领域的人才培养能力,充实数字孪生领域人才后备队伍。

数字孪生创新应用基地,以应用为牵引、以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关键实际问题为落脚点,面向应用迫切需求,开展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打造多领域多行业的数字孪生技术底座和解决方案,实现产业带动专业提升、专业助推产业发展的良好循环。

预期成效

预期将中心建设成为有水平、有特色、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孪生学术交流与创新中心。在数字孪生模型、数字孪生数据、虚实交互融合等理论、共性关键技术、平台工具、标准等方面取得系统创新和核心突破;并在航空发动机、智能制造、智能装备、精准医疗、核电与新能源、智慧城市等领域实现一批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应用;促进数字孪生国际期刊、国际会议、国际论坛高质量发展,成为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承担一批高水平科研任务,培养一批学术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国际视野广的高水平创新人才,推动全球数智化技术变革。

国际合作基础

中心高度重视与国际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的合作。中心成员已与美国密歇根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展开深度合作,在科学研究、学生培养、论文发表、互访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中心成员陶飞教授联合20多个国家的97位专家学者成立了数字孪生国家顾问委员会(The Digital Twin 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DTIAC))。创办了国际期刊《Digital Twin》,发起了数字孪生国际论坛(Digital Twin Global Forum)和数字孪生国际会议(Digital Twi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累计已有近千名国内外优秀专家学者在论坛和会议上分享交流数字孪生最新学术进展。

图 《Digital Twin》国际期刊

图 数字孪生国际论坛(Digital Twin Global Forum)

图 数字孪生国际会议(Digital Twi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联系方式

数字孪生国际研究中心在航空发动机、智能制造、智能装备、健康医疗、核电与能源、智慧城市等方向诚聘具有机械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交叉学科背景的海内外英才。

联系人:陶老师、戚老师

邮箱:ftao@buaa.edu.cn(陶老师);kylin3366@buaa.edu.cn(戚老师)

联系电话:86-10-82338591

欢迎海内外相关专家、学者推荐合适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