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航第十二届国际青年学者唯实论坛国际交叉研究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2.06.27

2022年6月26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二届国际青年学者唯实论坛国际交叉研究分论坛在线上举办。来自剑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30余名青年学者受邀齐聚云端。国交院党委书记陶飞、副院长孔娟、党政办主任董琳,以及各研究中心负责教授等出席分论坛。分论坛由国交院党委书记陶飞主持。

陶飞首先在致辞中代表国交院向海内外青年学者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唯实论坛和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他指出,国交院自建院以来一直秉承成立初心——围绕国家人才战略重要措施,积极谋划、创新机制,大力引进海外人才。国交院一期为学校师资人才队伍、“双一流”建设、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建设成效显著。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有关会议精神要求,进一步发挥国交院作用,助力“双一流”建设和科技创新,国交院启动二期建设,争取承载建设国家交叉学科中心。

他强调,国交院二期围绕“引才聚才”和“前沿基础”两方面进行定位,致力于打造“高端人才特区试验田”、“未来人才引育蓄水池”、“重大基础方向牵引器”和“交叉研究氛围孕育床”,立足人才强校、着眼北航未来、集聚高端人才。聚焦国际学术前沿领域,国交院二期首批与学院共建空间环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智能科学研究中心、量子自旋科学研究中心、先进能源与碳中和研究中心、量子与物质科学研究中心、彭桓武理论物理科教合作中心、仿生科学研究中心、医学工程与工程医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数学研究中心、数字孪生国际研究中心等10个研究中心,围绕每个中心方向,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由首席科学家、PI和博士后组成的3支队伍,为学院引育人才,输送创新血液,服务学科发展,助力学校基础研究,促进国交院各中心和传统学院的互动发展。

本届国际交叉研究分论坛共收到56位青年学者的报名,其中35位参加了论坛交流。24位青年学者在会上做主题发言,青年学者们依次围绕各自领域的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多维度多角度开拓研究视野、启发科研创新灵感、增进学术情谊。

交流讨论环节,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十个研究中心的代表详细介绍了各研究中心成立背景、中心基本情况、研究方向、未来建设及发展等内容,并对海内外青年学者提出的关于人才培养、科研环境、科研方向选择等问题进行针对性的答疑解惑。

最后,所有与会人员合影留念,第十二届国际青年学者唯实论坛国际交叉研究分论坛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