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先进能源与碳中和研究中心

首页 > 研究中心 > 先进能源与碳中和研究中心

先进能源与碳中和研究中心

2022.09.19

国交院研究中心简介|先进能源与碳中和研究中心

中心概况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9月22日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指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设定,体现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务实的态度。“双碳”目标对技术发展、管理决策、以及社会治理均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在能源、交通、工业、经济管理等多个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建立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在此背景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2022年6月22日成立先进能源与碳中和交叉研究中心,汇聚海外高层次人才,旨在解决低碳治理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为国家“双碳”战略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先进能源与碳中和研究中心面向先进能源理论与基础、我国低碳转型的机制与政策等问题,围绕绿色低碳航空、可再生能源、工业碳减排、能源与低碳政策评估、多系统耦合建模、社会经济转型路径与成本核算等,从原始创新、交叉前沿、未来人才培养等多角度出发,吸引世界优秀的科学家及青年人才汇集到本中心,打造世界一流的先进能源与碳中和研究中心团队。

发展目标

随着能源技术的发展和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化,本研究中心拟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等手段,开展深度的国际合作,探索发展可再生能源相关的基础研究,开展能量高效转换的机理和理论研究;建立我国能源-环境-经济系统动态演化模型,研究国际热点难点问题与我国低碳转型的机制与政策问题,打造北航团队的独有优势,为碳中和优化路径和低碳发展政策提供科学支撑和政策模拟平台。

预期成效

预期成效1:建立能源系统转型优化大系统模型。包括评估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开发能源系统空间规划模型、高可再生能源占比的电力调度优化机制;开展需求侧管理,电动汽车充电优化与政策模拟,电力热力的协同优化;提出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市场机制以及协调性政策组合。

预期成效2:建立低碳政策仿真模拟平台。致力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在低碳治理研究领域的深度应用,在低碳金融、低碳行为、低碳大数据方面形成团队优势,创新低碳研究方法论,建设一流气候变化政策研究中心。


预期成效3:实现新能源与储能的技术攻关。瞄准双碳目标,着力开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相关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围绕氢能、氨能新技术开展创新性研究,开发储能创新技术。

预期成效4:构建新能源应用体系。瞄准双碳目标,建立新能源科技创新团队,着力开展太阳能、风能及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发电应用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围绕氢能、氨能新技术开展创新性研究,开发电-氢-电应用体系。

系方式

诚挚欢迎研究兴趣与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契合的优秀青年学者依托中心申请优青(海外)项目。

联系人:衣老师、孙老师

邮箱:ybw2018@buaa.edu.cn;sunif@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