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

首页 > 研究中心 > 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

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

2022.10.28

国交院研究中心简介|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

中心概况

2022年6月29日,北航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彭桓武科教合作研究中心,双方遵循“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发展、面向未来,进一步促进双方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全方位合作。

中心的成立旨在汇聚国内外高端人才,提升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的培养水平,全面增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探索国际科学前沿的竞争力。与理论所密切联系、深化合作、高效互动、优势互补,聚焦重大前沿科学问题,促进交叉学科发展,探索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为国家大科学工程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团队建设

首席科学家:

邹冰松院士1984年在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1987年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2年在瑞士国立粒子物理核物理研究所PSI做博士后;1992年至1998年受聘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在英国国立卢瑟福实验室工作。199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高层次人才计划”、第一批“知识创新工程引进国外杰出人才”,1998年回国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任研究员,2012年至今任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2012-2017年任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副所长(主持工作)。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北航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西班牙瓦仑西亚微粒物理研究所IFIC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国际专业核心期刊Nucl.Phys.A负责强子物理部分的责任主编。

研究团队:

中心由邹冰松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兼主任,吕广宏、周善贵担任副主任,耿立升担任执行主任。实行主任领导下的双PI负责制,首批PI包括(北航张玉洁、满兴坤、胜献雷、刘焱;理论所郭奉坤、易俗、李理、李伟)。

研究方向

本中心面向国际物理科学前沿, 在核物理与粒子物理、引力与宇宙学、统计物理与软物质物理、凝聚态物理与量子物理以及由此诞生出来的交叉领域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

16362

核物理与粒子物理:在原子核层次,发展基于相对论手征核力的第一性原理方法,研究与核医学、核技术应用、核天体过程相关的原子核结构和反应。在强子层次,发展有效场论方法,理解实验上发现的奇特强子的内部组成,在基本费米子层次,发展理论方法,寻找暗物质、第五种力的唯象学效应,揭示物质在最微观层次的运动规律。

16A92

引力与宇宙学:开展引力的全息性质(即AdS/CFT对应)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开展引力波物理的研究以及探索如何利用引力波来解决上述宇宙学中的重要科学问题。

5D57

统计物理与软物质物理:系统开展“软物质动力学理论与计算”基础研究,建立全新的昂萨格变分动力学理论,揭示软物质非平衡态演化的本质,实现对软物质微观和宏观结构的精确控制。

18754

凝聚态物理与量子物理:重点关注关联与拓扑量子材料,包括量子磁性物质与阻挫材料、新奇拓扑物态与材料等;研究物态调控与量子器件物理,如极低温制冷、非线性输运、新型反铁磁原型器件等,以及凝聚态物理新兴与交叉领域,如多层次-跨尺度物性机理及算法研究、复杂凝聚态体系等。

发展目标

1. 开展原创性前沿研究,打造原始创新高地,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2. 基于物理学拔尖计划2.0,成立“彭桓武实验班”培养优秀本科生。联合指导博士生、博士后;

3. 围绕建设一流国际基础研究中心的总体目标,引进、培育基础科学国家级领军人才;

4. 结合北航在航空航天、精密测量等工科领域的优势,探索以北航为主发起国际大科学工程的途径。

系方式

联系人:张玉洁

邮箱:pengcenter@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