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交院概况
国交院介绍

首页 > 国交院概况 > 国交院介绍

承载建设国家交叉学科中心,积极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简介

2022.08.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国交院)成立于2012年,坚持学术至上的研究理念,立足国际学术前沿,打破传统院系设置与学科划分局限,瞄准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探索构建以重大科学问题为牵引,以学科交叉和人才汇聚双轮驱动的前沿科学研究新模式。

国交院一期建设成效初显,培育了自旋电子学、软物质物理、空间核物理等多个新的学科增长点,实现了北航软物质物理学科“从无到有”再到极具影响力的突破,有力支撑了我校物理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行列;创新人才引育机制,形成探索、试行、发展、推广的机制改革模式,为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和分系列改革积累了经验;汇聚高层次海外人才,引进国际人才260余名,人才驱动效应明显。

undefined

国交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依照上级部门海外引才工作细化举措,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立人才特区,探索国际化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形成人才集聚的“生态圈”,产生“以才聚才”的强磁场。

国交院紧紧把握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大机遇,在总结一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优化升级,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以学术前沿研究为导航仪,开拓原始创新“无人区”;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催化剂,打造基础研究创新高地;以汇聚天下英才为驱动力,形成国际创新智慧中心;以优质资源保障为支撑点,增强优秀人才吸引能力。

undefined

建设任务一——培育新兴学科

重点布局智能飞行器、新能源材料与技术、智能制造与装备、医学物理等新兴前沿交叉科学方向,但现有学院模式难以支撑新兴学科的产生,可以通过国交院平台,孵化产生新的学科,成熟以后依托学院建成一级学科。

建设任务二——创新管理机制

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负责团队方向选择、经费使用、人员评价考核等;重点构建国际化的人才管理机制、工作环境和服务团队,让国际人才能够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形成基础研究人才特区。

建设任务三——汇聚一流人才

汇聚一批国际顶尖科学家,以才聚才,以才育才,形成国际化人才集聚的“生态圈”;充分发挥国际顶尖科学家的创新引领作用,聚集全球优秀人才、先进技术和项目资源,提升北航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undefined

高端人才特区试验田

拓宽引入渠道(包括国际出版集团、国际教科文卫组织、国际知名大学、海外校友师生等),以才引才,发挥高端人才集聚效应,注重高质量发展,培育国际视野年轻人才,凝聚重大基础方向,提升北航国际影响力。

未来人才引育蓄水池

为学院引育潜力人才:通过参与重大项目,培养高水平人才;通过交叉项目合作,培养多学科人才;通过举办国际会议,培养宽广视野人才;通过担任期刊编委,培养高影响力人才。向学院输送创新血液,使优秀人才为各学院所用,服务学科建设发展,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

重大基础方向牵引器

以大师、人才的研究方向为牵引,辐射和集聚相近方向的人才;与学院/研究院交叉合作,组建交叉团队、打造交叉合作基础。集聚力量,深度融合,在交叉的领域和方向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组队承担NSFC的重大研究计划、重大项目、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基础项目,齐心协力,担当大任。

交叉研究氛围孕育床

通过定期开展主题研讨,营造交叉协作长期氛围,输出交叉合作成果;通过打造以定期在线国际论坛、每年一次线下国际会议、创办国际期刊等为载体的三大国际平台,集聚人才、发现人才、引进人才,提升北航国际影响力。

国交院为探索与国际接轨的治理结构,打造一流学术体系、一流管理体系、一流资源体系,依托以IRC大楼和柏彦大厦为主的科研空间作为基础创新基地,提升北航集聚国际人才能力。通过凝练学科方向,聚焦学术前沿领域,拓展关键学科方向,汇聚顶尖人才,引进世界级学术大师组建研究中心。目前共设立空间环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智能科学研究中心、量子自旋科学研究中心、先进能源与碳中和研究中心、量子与物质科学研究中心、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仿生科学研究中心、医学工程与工程医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数学研究中心、数字孪生国际研究中心等11个研究中心。

各研究中心与学院建立“1+N”联动机制,在人才双聘、资源整合等方面进行合作,促进国交院各中心和传统学院的互动发展,打造开放、协作、健康的学术生态环境,积极推进学科交叉和重大科学问题凝练,致力于产生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原创成果,形成支撑北航未来前沿基础研究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