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术活动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航化学学院、国交院仿生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唯实高端论坛”化学专场

2022.11.07

2022年11月3日,北航70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唯实高端论坛”化学专场在沙河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办。中科院化学所韩布兴院士、刘云圻院士,北京大学席振峰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北航黄海军副校长出席论坛,发展规划部、人事处负责人。论坛由北航化学学院院长、北航国交院仿生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明杰主持。

黄海军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辞。他表示北航始终持续强化空天信领域重大需求导向的学科交叉融合,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交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强化我校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夯实“双一流”建设的理科基础,打造一流学科、汇聚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持续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北航力量。

韩布兴院士、刘云圻院士,席振峰院士和李景虹院士分别以《绿色化学与可持续发展》、《二维材料的可控制备和高性能传感器》、《氮气的活化与转化》以及《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化学测量学》为题做主旨报告。我校郭林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裘晓辉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王树涛教授、北京大学郭少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健君教授和Cell出版社孙吉庆博士围绕仿生智能界面、空天化学、能源存储与转化等方向也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刘明杰最后指出,希望通过这样的高端论坛,在给学生们展示中国化学界在世界化学基础研究前沿的强大实力的同时,也让学生们能零距离学习各位大师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希望此次论坛既是一场学术盛宴,也更是一场“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思政盛宴。